close

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?

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?

新手粉絲頁上路,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?

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,「按讚數」「粉絲數」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;而新手電商經營者,在銷售上屢屢碰壁,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,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?

舉個例子來說,對一些消費者來說,「讚」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;或是「粉絲」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

「買讚」、「買追隨者」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,尤其Facebook、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,持續累積粉絲人數,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,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。

我們從2010年開始,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,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

當您購買服務後,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,增加速度讓你有感,讓你創業初期,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,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,提高粉絲的黏著度。

QA問答
Q1: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?
A1: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【門面】,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,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,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,A店粉絲數1萬,B店粉絲數1千,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,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,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。

Q2:保固是什麼?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?
A2: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,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,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,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。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,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,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。

▓▓▓▓▓▓▓▓ 產品詳細 ▓▓▓▓▓▓▓▓

下單前需知:若有任何問題,請先詢問LINE客服

專頁粉說明:

◾不需設定廣告主,只要提供【FB粉絲專頁網址】或【IG主頁網址】就可以添加。

◾粉絲專頁與IG【讚和追蹤】同時提升。

◾業界最穩,業界最便宜,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。

RR115VRV155ERV

 

衝IG洞察報告-貼文觸及(Reach),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

 

注重內容優化。 買IG特定留言讚
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,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,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, 買IG普通全球粉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,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,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,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,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,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

保持和粉絲互動 衝fb社團成員人數
。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,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,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,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,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,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。

舉行投票活動。 衝單次直播人數
在做自媒體時,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,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,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,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,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。
借助節日祝福 增加fb個人追蹤數
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,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,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,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,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,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。

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。 衝IG個人追蹤數
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,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,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,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, 買臉書粉絲團總讚數 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,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,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,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,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,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,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。 增加IG個人追蹤數

聞一多:黃鳥  哦!森林的養子,  太空的血胤  不知名的野鳥兒啊!  黑緞的頭帕,  蜜黃的羽衣,  鑲著赤銅的喙爪——  啊!一只鮮明的火鏃,  那樣癲狂地射放,  射翻了肅靜的天宇哦!  象一塊雕鏤的水晶,  藝術縱未完成,  卻永映著上天的光彩——  這樣便是他吐出的  那闋雅健的音樂呀!  啊!希臘式的雅健!  野心的鳥兒啊!  我知道你喉嚨里的  太豐富的歌兒  102.(www.lz13.cn)  快要噎死你了:  但是從容些吐著!  吐出那水晶的諧音,  造成藝術之宮,  讓一個失路的靈魂  早安了家罷!   聞一多作品_聞一多散文詩歌集 聞一多的詩 聞一多名言名句分頁:123

來自谷歌招聘專家的八個求職秘訣  噓!我可以告訴你一個秘密嗎?實際上,我可以與你分享從一位谷歌(GOOGLE)招聘人員聽到的八種求職秘密嗎?你可以從一位見過幾千份簡歷,負責這家互聯網巨頭的招聘人員那里,挖到內部資料。  2012年的就業前景將更明亮,但高失業率仍然是個問題。一個職位上收到幾千份申請,這對公司來說并不鮮見。如果你是這幾千位求職者之一,你如何能讓你的簡歷脫穎而出?如何能讓期望中的雇主注意到你?在2012年,怎樣才能得到工作?  如果你的申請失敗了,那還有希望。你可以去排名前25位的公司工作(至少是媒體的排名),它們提供56,000多個職位。今年位居榜首的谷歌提供701個公開職位。如果你準備申請這些誘人的職位,你如何確保你的簡歷不被刪除、不被發送到垃圾箱,或者被廢棄?  BryanPower是一位招聘專家,他曾在各種領域中工作,在谷歌負責招聘工作已有六年。在我最近對Bryan的采訪中,他談到大公司在申請者中尋找什么,以及如何讓你的簡歷脫穎而出。  無論你失業,還是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,或者你目前的工作不開心,通過這八個求職秘訣,你可以學到怎樣能被聘用,接下來可以聽完整的”谷歌求職秘訣訪談”。  秘訣1:如何脫穎而出  Robert:你見過的求職者如何突破噪音的干擾?請與我們分享一點。你常常聽到公司招聘一個職位,得到成千上萬份簡歷。那么,是什么讓那個勝利者脫穎而出?根據你過去的經驗,是什么在起作用?  Bryan:這是個很好的問題。與因特網有關的很多事都改變了,其中之一就是,關于工作,你會感到與大量信息更接近了。如果你只是看到與公司有關的事情在如何變化,這些公司現在能在網上發布所有職位空缺的信息,而這些信息在10到15年之前很難得到。而且,現在你可以在一天之內向幾千家公司遞交求職簡歷,而這在15到20年前,大概需要你寄送一千個信封。  在今天,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感覺–今天只要輕松點擊”發送”,就能寄出你的簡歷。人們可以花很多時間一遍又一遍這樣做,向互聯網發布的每個職位寄出他們的簡歷。但我認為,這個策略很難奏效。  我所見過的”脫穎而出”的人,就像你說的,他們縮小選擇范圍,針對更少的機會,專注地投入更多精力。考慮事情的要點是,肯定有一些公司或特定的職位是我真的很擅長的。你應當圍繞這一小群公司和職位,投入更多精力,而不是試圖讓自己吸引更廣泛的人群。  離線后回到現實世界,我住在曼哈頓中心區。如果我是一個求職者,已經敲過一千扇門,我不知道,讓我的腳再踏進這些門中的任何一個,是不是一個正確的策略。但是如果我選定10到20家我愿意進入的公司–我強烈感覺我會很適合這些職位–然后花更多的時間,努力進入這些公司。比起努力嘗試盡可能多的公司,這將會更好的、更有效率的利用我的時間。  秘訣2:如何建立人際關系  Robert:一間像谷歌或其他大型企業一樣的公司,都有完整的招聘部門。但要讓我說的話,我更有興趣在小一點的公司工作。通過研究,我知道它們目前還沒有招聘計劃,甚至缺乏招聘部門。即使他們現在還沒有招聘計劃,向公司里的某個人伸出手–比如,請他吃午飯–建立某種人際關系,對我來說,這不是很有價值嗎?  Bryan:你想深思熟慮地使用人的時間和注意力。在一家不招聘的公司里工作的人,很可能都忙著做事。如果你能通過你的人際關系請他吃午飯,或者聯系到他,那將會更好。但挑戰是,如果在那里你一個熟人都沒有,你該怎樣建立人際關系?這是個普遍問題。  謝天謝地,現在的互聯網有很多信息。今天很少有哪個公司不打算參與某種類型的行業活動。你可以去那里,在不同的背景中遇到他們,跟他們建立初次接觸,從那里入手,逐漸深入。  一般來說,你也想把盡量多的精力盡可能投注到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。當人們開始建立人際關系的時候,常見的錯誤是說:”我不知道誰能給我一份工作。”既然如此,何必自找麻煩呢?這種想法的問題是,一般不是你認識的那個人會幫你找到工作–而是他們的熟人以某種你無法預料的方式幫了你一把。  舉例來說,假如你的鄰居是位教授,你說:”實際上我不想在大學里找工作,那么為什么我還要告訴他,我正在找哪種類型的機會?”盡管如此,事實上教授的配偶或他們的鄰居可能恰好是你正在尋找的關系。你無法知道這樣的關系從哪里來。所以,作為求職者,實際上你要確定,具體談論你要找的是哪種機會,并且讓你所有的關系都知道。因為他們會抓住你要找的東西的片斷信息,告訴他們的關系網,那才是你要找的機會到來的地方。  秘訣3:質量vs數量  Robert:許多人已經失業很久了。這很容易讓求職者沮喪。他們發出幾百份、甚至上千份簡歷,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。正是在這一時刻,他們可能被迫去嘗試一些不同的途徑。這樣明智嗎?  Bryan:好吧,我們稍稍談談這件事。你知道,如果你打算把簡歷投給廣泛的潛在雇主,那么你的簡歷必須很寬泛。你陳述事情的方式必須旨讓很多不同的人感興趣。這就返回到前面提到的問題,我看到那些努力想要脫穎而出的人,他們專注地讓他們的簡歷使一小群人產生興趣。但如果你想同時取悅幾千個觀眾,這根本辦不到。  想想你在郵件夾中收到的信件,那些寫給幾千人的信件,還有那些寫給你、標著你的名字而且有一段個人信息的來信,實際上你會讀后面這者。所以說,如果你把簡歷一起寄給一個機會或五個機會,這會成功,因為你將關注這些少量公司的細節問題。但如果你要一次再一次地使用同樣的求職信,希望它能吸引更廣泛的人群,你的希望將變得越來越渺茫。這種方法的問題是,你的簡歷對很多人來說,可能不夠有趣,無法起效。  如果你打算花三個或四個小時準備簡歷,尋找工作機會,那么最好縮窄目標范圍。如果你花五六個小時準備簡歷,只花5到10秒的時間來發送電子郵件,那或許會有效。但如果你用兩三個小時,盡可能多了解在這個公司你能做什么,而且實際上努力找到某個可以幫助介紹你的熟人,這將是一項艱苦的工作,需要花很長的時間。然而從根本上講,它會使你的工作更有效率。  秘訣4:如何用簡歷有效推銷自己  Robert:在看過幾千份簡歷之后,你想跟求職者分享哪些可以改進簡歷的辦法?  Bryan:無論公司規模的大小,或者申請人的多少,你需要看著你的簡歷,問問自己,它是否包含正確的信息。這就回到前面的問題上:簡歷的具體明確為什么那么重要。如果你的簡歷非常寬泛,它讀起來就像一個工作描述,跟那些能夠清楚明白說明他們的成績的人相比,你的簡歷的說服力不會那么強。  例如,通常你簡歷會從”你做過什么”以及一些工作描述開始。譬如,我管理過十個員工。我曾負責區域銷售。我曾負責這條生產線。但是如果你停在這里,你仍然沒有回到更重要的問題:通過你曾承擔過的這些職責,你完成了什么?  所以,如果你管理過八名員工,那么這個團隊實際上取得了什么業績?你曾監督某個銷售區域–那么在那里,你能提高多少利潤?恰好是這種層次的具體性,是絕大多數人沒有提供的。在你的工作中,從你被要求做的事情開始。如果你這那個職位上工作了一兩年,或者即使是六個月,在此期間,在面臨挑戰和有限資源的情況下,你完成了什么?  我們再次強調,作為應聘者,你對你所做的事情–包括你的成就和特長–描述地越具體,人們對你會越有興趣。事實是,你越想盡可能取悅更多的人,人們就越是對你不感興趣。  秘訣5:避免這些簡歷錯誤  Robert:你見到的求職者簡歷中常見的錯誤是什么?  Bryan:我發現求職簡歷中有兩個常見的錯誤。一是人們只是記下他們做過的所有事情。他們的簡歷看著就像干洗店的清單,列著每種職責,還有你如何度過你的所有人生歷程。真正使你與眾不同的是你取得的成就,對嗎?所以,如果你的簡歷讀起來像工作描述,這沒法讓你脫穎而出。如果你專注于你的成就–這樣做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量化你過去完成的工作–這就是使你與相似角色的人區別開來的方法。  比如說,銷售人員有時害怕寫下他們所產生的利潤有多少,或者他們每季度的收入。他們覺得他們的”數量”太小。問題是,閉口不談銷售數字,會讓招聘人員無法決定,你是否合適。所以,你應該做的,是怎樣使你的銷售數字引起一小群人的興趣。假如你創造了一百萬美元的銷售額,但你擔心一千萬才是公司要找的人。但有些人想要雇傭創造五十萬到一千五百萬美元利潤的職員,他們會對你的數字感興趣。而這才是你真正想要的東西。  你只需要一個工作,所以請關注那些會被你的業績吸引的人。  我常遇見的第二種簡歷錯誤–這是在所有領域都會遭到挫折的錯誤–關于基本訓練。你必須明白,在應聘過程的開始,公司沒有你的很多個人資料。你的簡歷是他們繼續進行下去的唯一資料。所以,像拼寫錯誤、語法錯誤、格式這類小錯誤–正好是完全不可原諒的。(創業www.lz13.cn)在缺乏更多你的信息的情況下,一個拼寫錯誤就意味著其他污點。它象征你的邋遢或者忽視細節。也許這只是個簡單的錯誤,但或許它表明更大的問題。坦白地說,請別人檢查你的簡歷,看看有沒有基本錯誤,這事很簡單。但基本的就是至關重要的。  秘訣6:如何把面試的機會  Robert:一旦應聘人得到面試機會,此刻她該想些什么?她應當如何準備?  Bryan:最重要的是保證基本的東西正確。這意味著要做好準備。例如用谷歌地圖查找地點,迷路沒有任何借口。你應該事先知道如何到達那里,而且你應該準時或稍早一點到達。  第二個點跟對簡歷的要求一樣。你應當做你自己。要把自己盡可能放在最好的燈光下,表達的時候展示你的信心:”這就是我。”揣摩面試官在尋找什么樣的人,然后努力以那種方式表現自己,這是錯誤的方式。很難預見某人正在尋找什么。想要簡單地以盡可能最好的方式表現你自己,而不被公司的需求所引誘,在面試中其實很難做到。  Robert:許多招聘人員會問”弱點”問題,應聘者應當如何處理?比如”你最大的弱點是什么?”或者”你最大的職業挑戰是什么?”  Bryan:一個處理辦法是,以那種你能在你的團隊背景中談論的方式,恰當地命名你所認為的弱點。對某些人來說可以這樣回答,”我不是那種擅長處理數據的人,因此我要確保我的團隊中有這方面的專家。這樣,通過在團隊中處理我的弱點,讓團隊更加強大。”  如果談話被設計圍繞你的失誤展開,在面試中這是一個困難的地方。但是如果你像這樣談論失誤–這些都是我面臨的挑戰,我是這樣來克服它們的–你可以把建設性的觀點帶入討論。它表明你不僅有自知之明,而且你能在增強你的隊伍同時處理自己的弱點。  秘訣7:你太相信了嗎?  Robert:面試中表現出過強的信心好不好?比方說,應聘者走進房間,給人的感覺就像只要他愿意,這份工作就是他的一樣。這會給他加分,還是使他失去機會?  Bryan:沒有人喜歡那種態度。你應該表現出信心,而不是傲慢。無論你有多么優秀,即使你認識在那里工作的每個人,而且你真的覺得這份工作已經垂手而得,在公司即將做出雇傭決定之前,表現出一副舍我其誰的態度都會毀了你的機會。一點謙遜絕不會讓你受傷。  與此同時,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感到舒適,沉著地表現你自己,比如這樣說:”實際上我很擅長這項工作。”知道你能做好這份工作,與你覺得公司應該早就決定要雇用你之間,有一個界線。你必須尊重和敬重招聘程序。  人們經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:”當我在面試中感到緊張時,如何變得有信心?”你需要為面試做好準備,做好家庭作業,但也要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來獲得舒適的感覺。直到走進面試大門還在研究公司,這不是一個好主意。在最后一個小時前后,你最好去散步,整理你的思路,這樣在你走進面試房間的時候,你已經準備好了。  秘訣8:最重要的建議。  Robert:您還有其他幫助求職者找到工作的技巧嗎?  Bryan:在面試中,你應該確保,在回答每個問題之前,深呼吸一口氣。這大概是我給任何人的最好建議,因為面試環境畢竟讓人非常緊張。你會像上了發條一樣,你會被腎上腺素驅動著,這時他們會問你一個問題。如果你深呼吸,這會幫助你更好地回答。這會讓你安靜下來,你的血流不再那么快,你會更加自信,更加淡定從容。實際上比這確保做出正確回答來得更重要。  如果面試前你就感到很緊張,那就聽聽音樂,出去走走,去拿一杯咖啡,向別人問好。進入一種讓你感覺良好的對話模式。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。分頁:123

林清玄:鴛鴦香爐  一對瓷器做成的鴛鴦,一只朝東,一只向西,小巧靈動,仿佛剛剛在天涯的一角交會,各自輕輕拍著羽翼,錯著身,從水面無聲劃過。  這一對鴛鴦關在南京東路一家寶石店中金光閃爍的櫥窗一角,它鮮艷的色彩比珊瑚寶石翡翠還要燦亮,但是由于它的游姿那樣平和安靜,竟仿若它和人間全然無涉,一直要往遠方無止盡的游去。  再往內望去,寶石店里供著一個小小的神案,上書天地君親師五個大字,晨香還未燒盡,煙香鐐繞,我站在櫥窗前不禁癡了,好像鴛鴦帶領我,順著煙香的紋路游到我童年的夢境里去。  記得我還未識字以前,祖廳神案上就擺了一對鴛鴦,是瓷器做成的檀香爐,終年氤氳著一樓香煙,在廳堂里繞來繞去,檀香的氣味仿佛可以勾起人沉深平和的心胸世界,即使是一個小小孩兒也被吸引得意興飄飛。我常和兄弟們在廳堂中嬉戲,每當我跑過香爐前,聞到檀香之氣,總會不自覺地出了神,呆呆看那一縷輕淡但不絕的香煙。  尤其是冬天,一縷直直飄上的煙,不僅是香,甚至也是溫暖的象征。有時候一家人不說什么,夜里圍坐在香爐前面,情感好像交融在爐中,并且燒出一股淡淡的香氣了。它比神案上插香的爐子讓我更深切感受到一種無名的溫暖。  最喜歡夏日夜晚,我們圍坐聽老祖父說故事,祖父總是先慢條斯理地燃了那個鴛鴦香爐,然后坐在他的藤搖椅中,說起那些還流動血淚聲香的感人故事。我們依在祖父膝前張開好奇的眼眸,傾聽祖先依舊動人的足音響動,愈到星空夜靜,香爐的煙就直直升到屋梁,繞著屋梁飄到庭前來,一絲一絲,螢火蟲都被吸引來,香煙就像點著螢火蟲尾部的光亮,一盞盞微弱的燈火四散飛升,點亮了滿天的向往。  有時候是秋色蕭瑟,空氣中有一種透明的涼,秋葉正紅,鴛鴦香爐的煙柔軟得似蛇一樣升起,煙用小小的手推開寒涼的秋夜,推出一扇溫暖的天空。從瀟湘的后院看去,幾乎能看見那一對鴛鴦依偎著的身影。  那一對鴛鴦香爐的造型十分奇妙,雌雄的腹部連在一起,雄的稍前,雌的在后。雌鴛鴦是鐵灰一樣的褐色,翅膀是紺青色,腹部是白底有褐色的濃斑,像褐色的碎花開在嚴冬的冰雪之上,它圓形的小頭顱微縮著,斜依在雄鴛鴦的肩膀上。  雄鴛鴦和雌鴛鴦完全不同,它的頭高高仰起,頭上有冠,冠上是赤銅色的長毛,兩邊彩色斑讕的翅翼高高翹起,像一個兩面夾著盾牌的武士。它的背部更是美麗,紅的、綠的、黃的、白的、紫的全開在一處,仿佛春天里怒放的花園,它的紅嘴是龍吐珠,黑眼是一朵黑色的玫瑰,腹部微芒的白點是滿天星。  那一對相偎相依的鴛鴦,一起棲息在一片晶瑩翠綠的大荷葉上。  鴛鴦香爐的腹部相通,背部各有一個小小的圓洞,當檀香的煙從它們背部冒出的時候,外表上看像是各自焚燒,事實上腹與腹間互相感應。我最常玩的一種游戲,就是在雄鴛鴦身上燒了檀香,然后把雄鴛鴦的背部蓋起來,煙與香氣就會從雌鴛鴦的背部升起;如果在雌鴛鴦的身上燒檀香,蓋住背部,香煙則從雄鴛鴦的背上升起來;如果把兩邊都蓋住,它們就像約好的一樣,一瞬間,檀香就在腹中滅熄了。  倘若兩邊都不蓋,只要點著一只,煙就會均勻的冒出,它們各生一縷煙,升到中途慢慢氤氳在一起,到屋頂時已經分不開了,交纏的煙在風中彎彎曲曲,如同合唱著一首有節奏的歌。  鴛鴦香爐的記憶,是我童年的最初,經過時間的洗滌愈久,形象愈是晶明,它幾乎可以說是我對情感和藝術向往的最初。鴛鴦香爐不知道出于哪一位匠人之手,后來被祖父購得,它的顏色造型之美讓我明白體會到中國民間藝術之美;雖是一個平凡的物件,卻有一顆生動靈巧的匠人心靈在其中游動,使香爐經過百年都還是活的一般。民間藝術之美總是平凡中見真性,在平和的貞靜里歷百年還能給我們新的啟示。  關于情感的向往,我曾問過祖父,為什么鴛鴦香爐要腹部相連?祖父說:  鴛鴦沒有單只的。鴛鴦是中國人對夫妻的形容。夫妻就像這對香爐,表面各自獨立,腹中卻有一點心意相通,這種相通,在點了火的時候最容易看出來。  我家的鴛鴦香爐每日都有幾次火焚的經驗,每經一次燃燒,那一對鴛鴦就好像靠得更緊。我想,如果香爐在天際如烽火,火的悲壯也不足以使它們殉情,因為它們的精神和象征立于無限的視野,永遠不會畏怯,在火煉中,也永不消逝。比翼鳥飛久了,總會往不同的方向飛,連理校老了,也只好在枝椏上無聊的對答。鴛鴦香爐不同,因為有火,它們不老。  稍稍長大后,我識字了,識字以后就無法抑制自己的想像力飛奔,常常從一個字一個詞句中飛騰出來,去找新的意義。“鴛鴦香爐”四字就使我想像力飛奔,覺得用“鴛鴦”比喻夫妻真是再恰當不過,“鴛”的上面是“怨”,“鴦”的上面是“央”。  “怨”是又恨又嘆的意思,有許多抱怨的時刻,有很多無可奈何的時刻,甚至也有很多苦痛無處訴的時刻。“央”是求的意思,是詩經中說的“和鈴央央”的和聲,是有求有報的意思,有許多互相需要的時刻,有許多互相依賴的時刻,甚至也有很多互相憐惜求愛的時刻。  夫妻生活是一個有顏色、有生息、有動靜的世界,在我的認知里,夫妻的世界幾乎沒有無怨無尤幸福無邊的例子,因此,要在“怨”與“央”間找到平衡,才能是永世不移的鴛鴦。鴛鴦香爐的腹部相通是一道傷口,夫妻的傷口幾乎只有一種藥,這藥就是溫柔,“怨”也溫柔,“央”也溫柔。  所有的夫妻都曾經擁抱過、熱愛過、深情過,為什么有許多到最后分飛東西,或者郁郁而終呢?愛的諾言開花了,雖然不一定結果,但是每年都開了更多的花,用來喚醒剛墜入愛河的新芽,鴛鴦香爐是一種未名的愛,不用聲名,千萬種愛都升自胸腹中柔柔的一縷煙。把鴛鴦從水面上提升到情感的詮釋,就像鴛鴦香爐雖然沉重,它的煙卻總是往上飛升,或許能給我們一些新的啟示吧!  至于“香爐”,我感覺所有的夫妻最后都要邁人“共守一爐香”的境界,久了就不只是愛,而是親情。任何婚姻的最后,熱情總會消褪,就像宗教的熱誠最后會平淡到只剩下虔敬;最后的象征是“一爐香”,在空闊平朗的生活中緩緩燃燒,那升起的煙,我們逼近時可以體貼地感覺,我們站遠了,還有溫暖。  我曾在萬華的小巷中看過一對看守寺廟的老夫婦,他們的工作很簡單,就是在晨昏時上一炷香,以及打掃那一間被歲月剝蝕的小端。我去的時候,他們總是無言,輕輕的動作,任陽光一寸一寸移到神案之前,等到他們工作完后,總是相攜著手,慢慢左拐右彎地消失在小巷的盡頭。  我曾在信義路附近的巷子口,看過一對撿拾破爛的中年夫妻,丈夫吃力地踩著一輛三輪板車,口中還叫著收破爛特有的語言,妻子經過每家門口,把人們棄置的空罐酒瓶、殘舊書報一一丟到板車上,到巷口時,妻子跳到板車后座,熟練安穩的坐著,露出做完工作欣慰的微笑,丈夫也突然吹起口哨來了。  我曾在通化街的小面攤上,仔細地觀察一對賣牛肉面的少年夫妻;文夫總是自信地在熱氣騰騰的鍋邊下面條,妻子則一邊招呼客人,一邊清潔桌椅,一邊還要蹲下腰來洗滌油污的碗碟。在賣面的空檔,他們急急地共吃一碗面,妻子一徑地把肉夾給丈夫,他們那樣自若,那樣無畏地生活著。  我也曾在南澳鄉的山中,看到一對剛做完香菇烘焙工作的山地夫妻,依偎的共坐在一塊大石上,談著今年的耕耘與收成,談著生活里最細微的事,一任頑皮的孩童丟石頭把他們身后的鳥雀驚飛而渾然不覺。  我更曾在嘉義縣內一個大(www.lz13.cn)戶人家的后院里,看到一位須發俱白的老先生,爬到一棵蓮霧樹上摘蓮霧,他年邁的妻子圍著布兜站在蓮霧樹下接蓮霧,他們的笑聲那樣年少,連圍墻外都聽得清明。他們不能說明什么,他們說明的是一爐燃燒了很久的香還會有它的溫暖,那香爐的煙雖弱,卻有力量,它順著歲月之流可以飄進任何一扇敞開的門窗。每當我看到這樣的景象,總是站得遠遠的仔細聽,香爐的煙聲傳來,其中好像有瀑布奔流的響聲,越過高山,流過大河,在我的胸腹間奔湍。如果沒有這些生活平凡的動作,恐怕也難以印證情愛可以長久吧!  童年的鴛鴦香爐,經過幾次家族的搬遷,已經不知流落到什么地方,或者在另一個少年家里的神案上,再要找到一個同樣的香爐恐怕永得可得,但是它的造形、色澤,以及在荷葉上棲息的姿勢,卻為時日久還是鮮銳無比。每當在情感挫折生活困頓之際,我總是循著時間的河流回到歲月深處去找那一盞鴛鴦香爐,它是情愛最美麗的一個鮮紅落款,情愛畫成一張重重疊疊交纏不清的水墨畫,水墨最深的山中灑下一條清明的瀑布,瀑布流到無止盡地方是香爐美麗明晰的章子。  鴛鴦香爐好像暗夜中的一盞燈,使我童年對情感的認知乍見光明,在人世的幽晦中帶來前進的力量,使我即使只在南京東路寶石店櫥窗中,看到一對普通的鴛鴦瓷器都要悵然良久。就像坐在一個黑忽忽的房子里,第一盞點著的燈最明亮,最能感受明與暗的分野,后來即使有再多的燈,總不如第一盞那樣,讓我們長記不熄;坐在長廊盡處,縱使太陽和星月都冷了,群山草木都衰盡了,香爐的微光還在記憶的最初,在任何可見和不可知的角落,溫暖的燃燒著。  ——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十八日 林清玄散文集__林清玄作品 林清玄:真誠相待 林清玄:吝嗇的人分頁:123


衝臉書特定留言讚
增加IG粉絲團總讚數 衝IG個人追蹤數 買影片瀏覽人次衝fb特定留言讚 衝fb社團成員人數 衝IG綜合華人粉衝IG洞察報告-貼文觸及(Reach) 買IG普通台灣粉 衝臉書社團成員人數

arrow
arrow

    uuu05uh46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